跳到主要內容
回到首頁(Go to home page)
:::

關於現況

生活輔導

輔導人員採主動積極方式,以一對一面談、電話、e-mail、生活接觸等方式,確實掌握身障生課業及校園生活狀況,並依情況提供適當的解決方式。

  1. 無障礙空間:主動了解身障生於校園內行動時會遇到的困難,並由資源教室反應至相關行政單位做改善,以減少學生於校園內所遇到的阻礙。
  2. 個案會議:每學期視學生學業及校園生活適應狀況,為較特定較困難處理之個案,邀集家長、師長、及相關行政人員共同擬定解決方案,以改善學生求學狀況。
  3. 訊息提供:不定期轉知學生各類與身障生相關活動訊息,並鼓勵學生多充實其課餘時間,參與團體活動,以期擴大人際網絡,並培養積極開朗的生活態度。
  4. 資源提供:結合特殊教育系所、中心,及視障教育與重建中心資源,提供身障生所需資源。再則,資源教室與特教系系圖書館共用空間,提供身障生書籍及影音資源借用的便利性。
  5. 建立個案資料:每年八月建立新生個案資料,並不定期更新校內身障生相關資料(含特教通報網),以期提供學生適當的服務。

學業輔導

  1. 選課諮詢:提供選課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對於部份體能限制較大的身障生,於選課期間給予選課建議,以減少學生承受過度的身心壓力。
  2. 課業輔導: 開學期間,提供任課教師其授課班上身障生名單及相關資料,以利教師於課堂中提供適當的協助。
    每年提供超過400小時課業加強服務,約12位校內外老師協助授課,包含10多門不同課業內容。
  3. 教材製作與轉換:配合教師授課進度,將身障生課堂教材、期刊、及其他補充資料轉換為大字體、點字、或電子檔等型式。每年平均製作約40本課本及300篇期刊(含講議)等資料。
  4. 多元化考試服務:期中、期末考前三週,通知任課老師填寫多元考試申請表,由資源教室做考卷轉換、安排個別考試場地,及延長考試時間等調整事宜。
  5. 獎助學金申請:每年9~10月份,協助身障生彙整相關申請獎助學金資料。例如,96年領取獎學金者19名,助學金者14名。
  6. 學習資源:召募工讀生(如:聽打員)、同儕協助者,幫助不同障礙學生課堂上的學習。

社會適應

  1. 新生始業輔導:以不同方式舉辦新生、期初等座談會,提供身障生互動機會及與師生建立良好交流。身障生皆能藉這些機會增加對資源教室的參與感,同時資源教室也因此更加了解學生的想法及需求。
  2. 工讀生機會:提供身障生至資源教室工讀機會,鼓勵其建立助人品格,並藉此增加同儕互動機會,擴大社交網絡。

轉銜服務

  1. 新生部份:每年八月舉辦新生轉銜會議,邀集家長、畢業高中的輔導老師、本校師長等人員與會,除藉由面對面溝通討論的機會,了解學生的學習情形及個別家庭狀況外,並讓學生及家長了解資源教室及校內單位提供身障生的相關服務內容。
  2. 畢業生部份:每年五、六月,舉辦身障畢業生轉銜會議,並於會中邀請校外就業服務相關單位前來演講,提供學生多方的社會資源及專業服務,使學生對於畢業後的生涯有實際且正面的規劃及期待。

心理服務

  1. 個別管理:不時與身障生保持聯繫,關懷其生活,提供諮詢、資源介入、資訊等,以隨時了解學生在校適應情況,並視情況提供轉介服務。
  2. 校內資源連結:與學生輔導中心心理師、各學系輔導教官、及各系所師長保持緊密聯繫,隨時提供身障生心理需求的支援。
  3. 輔導教授:視需求狀況,各障礙類別輔導教授與身障生進行團體或個別諮詢與輔導服務。

輔具借用與申請

  1. 每年協助約10位身障生向各障別輔具中心申請輔具。96年協助8名視障生、2名聽障生,及1名肢障生申請輔具。
  2. 提供資源教室特殊輔具(如:盲用電腦、擴視機、語音翻譯機、錄音機等)供身障生學習上使用。

特教宣導

  1. 每學期提供校內師生「如何協助身障生」小手冊,以利老師、同學提供身障生於校園生活中適當的協助。特殊之個別狀況,則徵得身障生的同意,提供其個人特質與需求協助資料給其師長與同儕。例如,提供個別亞斯伯格學生的特質與需求資料,給其師長、同儕。